不落锈潮

Koi|
别只讲他有多爱你

小的时候,我喜欢杀死蜗牛。


用随手捡起的树枝戳破脆弱的薄壳,潮湿粘腻的雨后,我用枝桠将在地上挣扎蠕动的虫碾压成沃土的基底,蜗牛看起来很恶心,在我这里,恶心的东西需要被摧毁。


长大一点,蜗牛替代了青少年通用的污言秽语,变成了我最恶毒的咒骂。


慢吞吞的,黏稠的,碰一下就缩回去的,易碎的,甚至是雨后的空气。


一切能让我联想到蜗牛的东西我都厌恶。


和这些词汇最像的那个人,我也厌恶。


一次又一次的雨后,青苔爬上石板,她站在高处看远山,雾把她的裙摆弄湿,浅绿纱衣贴在纤瘦的小腿上,是粘稠。


我把摘满野果的篮子放在篱笆那头,隔着围墙回头看,她又在发呆,她总是这样慢吞吞的,我懒得去问她在想什么,不过就是江那边的大城市,也有可能是在做诗,念给我听我也听不懂的诗句。


老是生病的瓷娃娃,老师嘴里的好学生,她总归和我这个野丫头是不一样的,她的手臂白的刺眼,我拿篮子里的野果去砸她。


“陈都灵,你是蜗牛。”


没砸到,果子滚在石板上的声响扰了她的思绪,她弯着腰去捡,动起来的时候,锁骨像是山间的野竹,纤瘦脆弱。

果子滚了一地泥,她拿手擦,愣了两秒也不知道想什么,开始学我在衣摆蹭掉泥巴。


可我的衣服是粗麻,她的衣服是细纱,我见不得那么好的料子被污脏,手脚并用的翻上去,拍开她的手,皱着眉去自己擦。


我打了她,她却在笑呢。


不是东头那豆腐西施的粗旷,也不是西头那家裁缝铺女儿的尖细,她笑起来的时候也像一只蜗牛,没有声音,却透出雨后春风的温柔。


蜗牛伸出触须来牵我的手。


她的手腕上还有被我打红的印子,我刚刚没用劲,是她太娇气,我哼了一声,听到她在跟我说对不起。


“对不起啊….我们回家吧。”


穷苦的山村里哪里有她的家呢?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大小姐,不也只能和我住在漏雨的屋檐下,冒着雨上山来摘果子换钱养家糊口。


陈都灵是一只蜗牛,一只没有壳的蜗牛,没有壳的蜗牛好像有别的名字,我不知道叫什么,我没读过书。


我牵着她和野果一起下山,细雨打在我脸上像是老天爷的巴掌,却把她弄出一副弱柳扶风的漂亮模样。小小的喷嚏声打了一连串,我幸灾乐祸的要去讥讽这个短命鬼,话都到嘴边了,说出来却变成了她慢的像蜗牛。


于是她又在笑了,点头又颔首,鼻子红红眉眼弯弯,美人开口说:“嗯,我是蜗牛。”


-


山里的雨季没完没了,我撑着斗笠冲回家的时候,院门大开着,陈都灵被我不认识的人围在中心,有人在下跪,有人在哭。


我看到了盒子里百年有余的人参,看到了一张张陈家人血脉相承的脸,看到了扫过我的轻视目光,就是没去看她的脸。


抄起门后的扫把,我从最近的那个人开始殴打,也许他们不愿意跟山里的野丫头计较,我说着滚出我的家,他们就像一群大鹅,嘎嘎的叫着,留下一地狼藉。


我没有抬头,拿着扫把指着她的鼻尖。


“你也滚出我的家。”


她没有说话,我也没有看她,我知道蜗牛哭和笑的时候都没有声音,可她不是蜗牛,她是一只藏在山沟里的天鹅公主。


她要写诗,她要回她自己的家。


雨还在下,天鹅公主拍拍翅膀飞走了,斗笠遮不住什么雨,我把怀里干燥的草药当成木材燃烧,就当是送走病秧子的庆祝吧。


-


烧迷糊的时候,我开始后悔把那些药草当作柴火了,意识模糊,睁眼看见天花板上浅一个色号的瓦片是陈都灵选的,我不想看,枕头上的丑猫是陈都灵绣的,我也不想看。


闭上眼呢,我想起她额间的绒毛,乌黑的发尾,吮吸金银花的露水时亮晶晶的眸子,她阴魂不散,她死灰复燃,她…..我想不到更多的成语了。


她是什么样的?


娇弱的,白皙的,讨厌的,漂亮的。


是的,她好漂亮,好漂亮。像小鹿,像兔子,她像好多好多漂亮的小动物,她一点也不像蜗牛。她凭什么这么漂亮,她比我漂亮,在她没出现的时候,我才是最漂亮的。


雨还在下呢,却淋不灭一颗嫉妒的心,也许嫉妒和喜欢并不冲突,我不知道,我没读过书。


我把自己裹在被子里,哪里都是潮湿的,就像是漏雨的屋檐滴在我额头的雨水,雨水….那片瓦是陈都灵挑的呢,我们把它修好了呀。


费力的睁开眼,小鹿在我的面前哭呢,泪珠一滴滴掉,我想起来那个谁的琵琶行,她老是念的那句大猪小猪落玉盘,我估计是烧傻了,开口笑她:“你是小猪。”


她胡乱地抹泪,伸手来摸我的额头,嘴里念叨着:“我不是小猪,我是蜗牛。”


你不是蜗牛….我才是。


-


我特别厌恶蜗牛。


迟钝的,粘腻的,胆小的,无法保护自己和她的,连同我母亲病逝那天一样的雨后。


一切与这些相关的我都厌恶。


和这些词汇最像的那个我,我最厌恶。


-


她看我的时候,她摸我的时候,她跟我说话的时候,她教我念诗的时候,我都是一只没有壳的蜗牛,躲在她的身后。


姐姐….漂亮姐姐….别折磨我了。

你为什么不像杀死蜗牛那样杀死我呢?


半梦半醒的,她好像给了我回答。


胆小的蜗牛啊,我给你一个家。





END

评论(213)

热度(22211)

  1. 共1436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